| 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投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新闻

加科学家发现新甲烷氧化菌

时间:2007-12-24 00:00:00  来源:理加联合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zhu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生物学教授皮特・邓菲尔德宣布,他们在新西兰的地热井发现了一种新的甲烷氧化菌,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喜食甲烷的细菌。该细菌所具有的这一特点使其可能成为减少垃圾场、矿山、工业废物、地热发电等场所甲烷排放的工具,从而成为人类与气候变暖斗争的有力武器。相关文章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
  这种被称之为Methylokorusinfernorum的甲烷氧化菌是在温度很高的水中发现的,且水里含有对大多数生物有毒的化学物质。邓菲尔德教授表示,以前还没有发现过能够在如此酸性环境中食用甲烷的生物体,所发现的细菌可归属于一个神秘的细菌家族,称为疣微菌门,这类细菌到处都有,但要在实验室内培养却非常困难。
  甲烷大量产生于有机物质的腐烂过程中,在温室效应中所发挥的作用是二氧化碳的20倍。甲烷氧化菌将甲烷作为它们得到能量的唯一来源,并在其消化过程中将甲烷转化成二氧化碳。科学家早已得知甲烷大量产生于酸性环境中,诸如地热、湿地和泥炭沼等。甲烷氧化菌消耗了许多自然产生的甲烷,它们在调节大气甲烷含量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悉,中国南开大学和美国夏威夷大学的科学家已联合破译了这种细菌的基因密码,对这种细菌的生物技术应用开发有重要作用。
  邓菲尔德表示,令科学家感兴趣的是究竟是什么条件影响这些细菌在环境中的活跃程度,而目前在此方面的研究工作几乎为零。

rain
2007-12-24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信息
 理加联合应邀出席第五届地球系统科学大会
理加联合应邀出席第
气象行业标准 | 祝贺LGR离轴积分腔输出光谱法温室气体(CO2/CH4)观测规范正式公布
气象行业标准 | 祝贺L
理加联合隆重出席2018第五届地球观测与遥感应用研讨会
理加联合隆重出席2018
高光谱成像仪——让机器拥有自己的眼睛
高光谱成像仪——让机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